天上来

杂食向渣文写手,杂修一只

【天心】殊途番外二则

是我在想「殊途 」这篇的时候就想好的小段,出于某些考量没有放入本篇,但想了想还是写了出来。


第一则是问天在去决战之前与父亲的对话,在本篇中是直接略过了,因为涉及南宫逸那一辈的人物关系,我是参考了一些玄奇的,没看过原著可能看不太懂,所以放在这里,想吃糖的可以直接跳过,没什么糖。


第二则则是@马尾女侠 朋友给的灵感,想看两人在旅途中的互动,所以摸了一篇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番外一)

南宫问天走在一处通往湖心亭的窄桥上。


此处乃是南宫家的私产。烟云浩渺,水天一色的太湖上,坐落着一处雅致的小亭。此乃南宫家家主南宫逸养心之所,闲暇之余,他便会来到此地,或品茗,或对弈,或抚琴,休养生息,好整以暇。


就算已下定了决心,面对父亲还是令人忐忑不安啊……南宫问天暗暗想着。正在思虑间,窄桥已到了尽头。


窄桥的尽头,那座湖心小亭之中,端坐着那个令他畏怖不已的男人——


那男子身着一身薄铠,端坐在那如同一棵老松。剑眉之下一对厉目如同利刃般直刺人心魂,不怒自威。这便是南宫家的当代家主,他的父亲,南宫逸。


“天儿,你来的正好,与为父对弈一局吧。”南宫逸对自己这位长子的到来并不意外,只抬手指了指桌上方圆阵,示意问天坐在自己对面。


问天也不言语,坐在父亲对面,两人便在这棋桌上厮杀开来。


问天本也算是精于弈之道,但此时心思不在此处,手底下便乱了章法,不久便落入了下风。


半晌,他终是按耐不住,道明了来意。


“……父亲。孩儿想……做一件谬事。”嗒——


“既知是谬事,那为何还要去做。”嗒——


“一生所愿,不可不为。”嗒——


“棋,映射本心。你的心乱了,看不清自己应行哪条路。却不知你所谓的愿望,不过是镜花水月,虚幻不堪。”嗒——


“我很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,应行哪条路。”搭——


“又一子臭棋。”南宫逸终于抬头,首次注视着自己的长子,“是那个你两度释放的魔道妖女,对吗?”


“棋如人生。此刻,你该如何抉择?”南宫逸落子,黑子如同巨网将一枚白子困住,正是十王走马势。


“那妖女便如这局中弃子。是舍弃这枚可有可无的弃子,取得最终胜利,还是一意孤行,孤注一掷,最终满盘皆输呢?”


南宫问天默然,举棋不定,踟蹰良久。但最终还是下定决心,将白子落在那子身旁:“我选第三条路。”暗劲吞吐,竟将包围的黑子震成粉末。


“既然人生如棋,她为弃子,我为棋手,命运如硬逼我做出选择,那我唯一要做的,便是掀翻了这棋盘!”


“那么,你的责任,你的使命,便都弃之不顾了吗?”


南宫问天淡然起身:“我没有那么不可或缺。我能做到的,问影也可以。”


“……值吗?”


“这个问题,您会去问母亲吗?”


南宫逸的妻子玉燕,其家族原是天地盟手下。玉燕与南宫逸的恋情,令其父玉法王坚定早已生出的反意,投靠正道,引来天地盟主震怒,险些满门尽墨。


南宫问天转身离去:“顾虑太多,导致您没有舍下一切回应她。若不是母亲做出选择,只怕您会抱憾终身吧?您不敢做的事,我敢。我会站在她身旁,为她遮风挡雨。绝不会踟蹰不前,等着女子为我舍身。”


“站住!”南宫逸的眸子阴晴不定地闪烁着,“踏出这个门,你便不要再回南宫家!”


“……爷爷当年也是这么威胁您的吗?”问天并未转身,甚至身形也不曾停顿片刻,只是将手中相伴了十数年的天晶斜插入地面,“我既已决定舍下一切站在她身旁。那么,便从天晶开始。”


“那,北冥雪呢?你知道的,她一直心悦于你。”


“阿雪……”听闻这个名字,问天终是微微顿足,“是我对不起她……我给不了她幸福,不能误了她……这种感觉,父亲您该比我更清楚。”


我怎会不知……南宫逸并未再做阻拦,颓然坐倒在石椅上,静默地看着地上的天晶,西沉的日轮,以及长子逐渐远去的背影,与某人的回忆不期然涌上心头:


“逸哥哥,将来我嫁给你,好不好?”

……

“逸……你毁去我俩婚约,就只是为了……这个魔道妖女吗……为了她,你连东方家的报复都不怕吗……”

……

“南宫逸!我恨你!将来我的孩子,一定铁石心肠,绝不会像我一样为情所困!”

……

这世上真的有命运吗……如若有,祂为何执意玩弄我们父子,竟连境遇都如此相同……玩弄我们也就罢了,为何还要伤害那对母女……


“天儿……”他沙哑着开口。


“我只是,不想你重蹈我的覆辙啊……”



番外二)

有人的地方,便有江湖。


目光不再局限于南宫家这一隅之地,有佳人在旁,山长水远,天高海阔,纵情任侠,快意恩仇,这样的人生,又有谁可否定呢?


他们一同行过西域的沙漠,聆听驼铃悠悠,也曾横刀立马杀上山去解救无知少女,也做过行侠仗义,劫富济贫之事,还曾归劝过任性妄为的天涯游子迷途知返……无人知晓这对蒙面的眷侣究竟是何人,只知这两人武艺高绝,不管到何处皆是成双成对,郎情妾意,一时间引得无数侠客艳羡。


只是最近,饶是以南宫问天的木讷也觉察到,身旁的少女似有什么心事,越来越心不在焉。


到底怎么了?是月事来了吗……正当问天犹豫着该如何开口,铁心却抢先一步开口:


“问天……有一个地方,我一直希望你能陪我回去看看。”


“你想去哪?”


“……『东方海』。”


……


放眼望去,尽是水天一色之蓝。无暇、透明,纯洁、安静,那是自然赋予这片海域唯一的颜色。


但少女不会忘记那个月夜,海水与月光尽染成腥红。惨叫,挣扎,狞笑……足以令任何人都感到绝望,埋下阴影。


仅是望见这片海域,铁心娇躯已不自觉地颤抖,一双秋水翦眸中尽是恐惧之色,似是回到那个弱小无力的孩提时代,回到那个灭门的血夜。


眼见着铁心娇躯软倒,问天赶忙将之扶住,紧握着那只冰冷的玉手,将自己的温度与力量传递过去,眼中尽是怜惜。早知会是这番景况,却是拗不过对方,到了这里。


这也是他们行过整个玉龙国,却唯独避过此地的原因。


半晌,铁心终是回过神来,却还是面色惨白,弱柳扶风。挣扎着挣脱对方怀抱,向意中人露出一个无力的微笑。


“我们走吧,去东方海阁。”


东方海阁矗立在巨大礁石之上,四方各长五里,有如一座坚城。内里楼宇雄奇宏伟,画梁雕栋,翠瓦金墙,气派万千,尽显一代世家的豪伟。


虽经历过灭门惨案,此处却并不是预想中的断壁残垣,反倒是恢复了原先的样貌,与记忆中唯一不同的,恐怕就是此地空无一人了。


到了这里,铁心的记忆愈发清晰了起来,但她却不再似之前那般恐惧,反倒目光平静,神色淡然。


“问天。”她平静地开口,语气中没有一丝波澜,仿佛在述说他人的故事,“你对于东方家的事,了解多少呢?”


问天犹豫了片刻,还是说出了自己所知的一切:“东方家本是四大世家之一,但在十五年前,天地盟趁夜袭击,全家……一百二十七口,无一生还。家主之女东方铁心与神兵凤凰不知所踪。”


“那一年……我4岁。”铁心的语调依旧没什么起伏,只是全身紧绷,似是在忍耐着什么,指甲掐进掌心,“那天晚上,我被房间外的喧闹吵醒,我想看看外面发生了什么的时候,妈妈进来了。无论我怎么问,她都没有回答我,只是紧紧地把我抱在怀里。”


“当时我懵懂无知,只是觉得妈妈的怀抱比以往温暖了很多,胸口被某种温热的液体打湿。多年以后,我才知道,那是血。也没有想到,往后我的人生,这是我接触最多的东西。”


“我被几个从未见过的人拖着带走,路上看到很多叔伯姑姨睡在地上,空气中尽是难闻的气味。这时候我才知道,我的家没了。”


“直到见到天地盟主,我才知悉,他们屠我全家,仅仅是我能使用凤凰,仅此而已。”


“既然我有这种力量,为什么不仅没有保护好我的家人,反而为他们带来了灾祸啊……这种力量,我宁可没有。”铁心紧咬着下唇,不让自己发出声来,但豆大的泪滴却不住地下落,“因为我,妈妈就这么死去了,甚至没有人为她入殓。妈妈一定恨透了我吧……或者,从一开始,我就不应该出生吧……”


问天不知如何安慰发妻,唯有伸手轻抚她的发丝,千言万语徒化作一声长叹。


明知会如此痛苦,为什么还要带他来啊……


或许,只有直面最深处的苦楚,令他了解自己的全部,才可能心无旁骛地与他相处吧……又或者,与他人分担过去,才能减轻自己的苦楚吧……


“铁心,有个地方,我也希望你陪我去看。”“?”


不顾对方的疑惑,问天轻轻将之拉起,紧握着对方的手向前走去,穿过海阁内悠长昏暗的长廊,眼前豁然开朗。


那是一处海崖,海风轻柔,飞鸟盘旋,崖角处有一座石坟,香烛供品一应俱全,整洁如新,似是有人常常打理。


前方立着一块碑匾,文字入石三寸,如剑般锋利豪放飘逸,书写着“东方雄之墓”五个大字,碑角还刻有一行小字“故友南宫逸泣立”。


“这是?”


问天熟捻地点燃香烛,拂去墓上浮灰,祭拜起来,“这是东方阿姨的墓。自我记事以来,父亲每年都会带母亲和我们三兄妹前来祭拜。我问父亲这里是什么人,他说,这里睡着他一位多年好友。”


“你爸爸……认识我妈妈?”抬手摩挲着东方雄三字。


“父亲和东方阿姨是一同长大的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直到后来发生了一件事,才分道扬镳,老死不相往来。那夜父亲接到密报,率众连夜赶去,却还是……”问天取出两个蒲团,跪拜起来。


“天底下哪有母亲会怨恨自己的孩子啊。父亲说过,东方阿姨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,就算平日不说,但毫无疑问是爱着你的。她希望你活下去,才会不顾自身地保护你吧。能够保护你,即使身死,她也一定会含笑九泉吧……”


妈妈……爱着我吗?


海风轻轻吹过她微乱的发丝,一如多年前母亲轻柔的梳理,少女终是按捺不住,双膝一软,跪倒在问天身旁的蒲团,泪水夺眶而出。


“妈……”


海洋容不下悲伤。海浪起伏,终会冲刷走沙滩一切痕迹。时光荏苒,所有的苦痛总会淡去。


……


“问天,你离家也有两年了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
“回去看看吧……我们一起。”

“好。”


“……他们会喜欢我吗?”

“放心吧,大家可是早就想见见你了。”


……


离家的飞鸟终将归巢。

流浪的少女,拥有了新的归宿。

评论(4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